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期末報告

服務學習對我來說是門很特別的課,尤其是他注重實務的部分,老實說從以前到現在,類似這樣的課程相當少;在這堂課聽的演講,有關於食品安全,環境,弱勢族群...等等,內容相當的多元,而且讓我知道了不少事情,也令我驚訝很多次,很多發生在身邊,這塊土地的事情,很多時候,竟然一無所知,這真的很讓我訝異,如果是遠在十萬八千里的事情就算了,但在身邊的事情居然沒有注意到,而且可笑的事,對於別的地方的事情說不定都還比較清楚,我想有時候這也代表了我們的心態貴遠賤近,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可惜,常常很多人為了國外的事情奔走,卻忽略掉,在國內也有一群人急需幫助,這樣說的感覺好像有點再分族群甚麼的,可是我只是真心的希望在幫助很遠地方的人的時候,也能看看自己身處的地方,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,畢竟大家都是身為這塊土地的人;自己在一個特別的情況下,去養老院進行服務,裡面老人的生活其實滿無趣的,每天的行程似乎都差不多,因此我們這些義工到的時候,能感覺得出來,他們很開心,很開心有人和他們說說話,說的也許不是甚麼重要的事情只是小小的問候,他們也可以開心很久,看到他們我想家裡的老人的情況也差不多,不過不一樣的是,我想爺爺奶奶,開心的原因是因為見到了自己的孫子,每次一想起來總會提醒自己不要太少回家..

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大概就是那部有關自閉兒的電影,因為與常人理解力的方式不同,導致大部分的人都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,覺得他是怪人,吃了許多了苦頭,現實中的自閉兒我想也常面臨相同的情況的吧,而且上了課後才知道,自閉兒也不是每個都擁有才華,但是可以利用,重複的學習方式,使他們慢慢的像我們一般人一樣擁有獨立的生活,如果是以前的我,大概會覺得,他們是需要保護的一群人,不需要太刻意強迫他們甚麼,但很明顯的,這樣不是保護,這樣是害了他們,因為不是有人可以照顧他們一輩子,刻意的保護對他們來說,也許是種慢性毒藥,他們永遠都會在溫室裏面,或者說長不大,在課堂分享的時候,我曾經說過,我以前也有認識一位自閉兒的朋友,那個時候只知道他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,但不知道這叫做自閉兒,或許因為我是鄉下的小孩,又或者是大家的家長都認識,因此對於這特殊的朋友班上不會出現甚麼攻擊,或欺負的情況出現,而且老師也會特別關注他,就像大部分的自閉兒一樣,像個長不大的小孩,也許因為這樣,我在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,印象特別深刻

2 則留言:

  1. 的確賦予能力比保護更重要,即使是身心障礙者,一樣會希望過著獨立的生活。求學過程中,能夠認識身心障礙者,讓我們學會尊重與接納,這是生命的禮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呵 對小時候的我來說,那位朋友就像是小朋友一樣,那個時候,身邊的親戚的小孩很多,可能因為是這樣,所以不會覺得他很怪甚麼的, 還滿常和她說話的,現在想起來沒甚麼重點就是了,只是有時候出現問題的時候會覺得他的家人很辛苦

      刪除